Monday, April 16, 2007

彼前1:10-12 基督的受苦

基督的受苦

彼前1:10-12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 (彼前1:10-11)

ἐραυνω̂ντες εἰς τίνα ἢ ποι̂ον καιρὸν ἐδήλου τὸ ἐν αὐτοι̂ς πνευ̂μα Χριστου̂ προμαρτυρόμενον τὰ εἰς Χριστὸν παθήματα καὶ τὰς μετὰ ταυ̂τα δόξας (1 Pe 1:11)

The two uses of εἰς hint at the sovereign purpose of God behind both the means and the end of salvation (Michaels, J. Ramsey: 1 Peter. S. 44)

感謝神讓我們在這受難節一同聚集來記念基督的受苦。基督的死與復活是整個福音的總綱,它扭轉了整個人類的歷史,改變我們每個人生的方向,亦為我們開創新的將來。我們能否充分地享受到十字架所帶來的祝福全在於我們對它有沒有整全的認識和信心的行動。在今天晚上,我想和大家一同來默想十字架的意義,求主讓十字架的榮耀與光輝照入每一顆心靈中。

1. 探討基督受苦的深度

一,我們要探討基督受苦的深度,好叫我們明白祂的愛的長闊高深。

a. 不公平的受苦 (祂沒有犯罪)

基督所受的苦是不公平的苦。聖經在彼前2:22說“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 犯罪的人受刑罰是應當的,是公平的。罪的刑罰是與所犯的罪相符的。但若一個人沒犯過罪而受刑罰就是不公平的。

b. 暴力的苦 (不法之人)

基督所受的亦是暴力的苦。在 2:23彼得說: 他既按著 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我們時時聽到暴力的問題,有人無端端被人歐打,這就是基督所經歷的。祂在禮拜五被捕,被大祭司的手下獨打,受盤問,終夜沒睡覺,再被帶到彼拉多受審,被羅馬兵丁鞭打,到了筋疲力盡、體無完膚的地步,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如此的暴力有誰能當,是主所配受的嗎?

c. 囚犯的死 (義的代替不義的)

基督亦是受犯人的死。 53:9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基督是被看為囚犯而被釘十字架。因十字架是犯了大罪的人所當得的刑罰。基督死的時候是身敗名裂,被世人所譏諷藐視。

d. 被父離棄

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

基督所受的苦亦是被父神離棄的苦。祂原是在父懷裡的獨生子,是父神所愛的,是父神所使用的,但在十字架上,祂不但被世人所棄,被門徒所棄,更被父神所棄。

2. 透視基督受苦的意義

二我們要透視基督受苦的意義。

§ 受苦是基督事奉的高峰 (我的時候到了,我原是為這時來的…)

12: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19: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19:30 耶穌嘗(註: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基督的受苦不是祂的失敗,而是祂的成功,是祂在世上時工作的高峰。我們喜歡讀到基督如何醫治有病的人,祂所行的神跡,祂教訓人的智慧,祂生命的完美,祂是我們的榜樣,但只有祂在十字架上的受苦才為世人成就永遠贖罪的根源。

§ 痛苦,但必需的 (這杯不是我的旨意)

14:36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基督的十字架是痛苦的,甚至是祂自己想要避免的。有什麼人真的想受苦呢?誰不想生活舒適無難處呢?誰不想工作是鐵飯碗你?誰不想一生健康無病呢?基督在這生死關頭時將選擇的權交給父神,父神亦沒有因兒子要受的痛苦而 免了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因此這是必需的。 9:22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2: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 赦罪、與神和好是基督受苦的目的。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賽 53:5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所受的傷,我們就得平安,得醫治。

基督的死給我們帶來最大的改變。我們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良心得到釋放,生命得以醫治,關係得到重建,人生有了目標。

3. 回應基督受苦的愛

基督的受苦使我們這群蒙恩的人知道這是重價的恩典,是有人為我們付上代價,使我們能享受到神無限的恩惠。

a. 背起十字架:計算代價,作主門徒 (9:23; 14:)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計算代價:主為我擺上生命,我為主獻上一切,這是每個基督徒對主的愛應有的回應。這是什麼意思?從今開始,你的生命不再屬自己的。你的健康、前途、事業、學業、關係、金錢,一切一切不再是你的,乃是主的。

你還要跟從主,去服侍人。

b. 與主同釘十字架:放下自己,讓主居首位(2:20)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第二,回應基督的愛是與主同釘十字架。在你人生中,你要凡事放下自己 ,讓主居首位。你做主要你做的,你行上主要你行的路。縱然這對你會帶來損失或痛苦,但如果是出於主,我們總要服從。

總結:

  • 為基督所受的苦而感恩
  • 為基督所受的苦而獻身

No comments: